铜山区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践与思考”专题研讨会召开啦
2017-05-17 16:53:00  来源:

   5月15日下午,“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践与思考”专题研讨会在铜山区人民检察院综合楼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司法责任制改革是整个检察系统当前的工作重点,此项改革正在我院有序向前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更好地推进此项改革,院党组决定召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践与思考”专题研讨会。研讨活动得到全院干警大力支持!听,亮点纷呈… 

  我想借这个平台谈谈检察官独任制构建问题 

  办案责任制改革背景下队伍建设怎么搞? 

  提升员额检察官司法责任担当迫在眉睫! 

  重塑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问题不能回避 

  办案组织内部职权配置必须明晰 

  本次研讨会还得到了徐州市检察院、江苏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张春艳教授、市院研究室张厚来主任的点评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妙语连珠,让检察官们受益匪浅! 

  从总体上看,本次专题研讨活动和以往相比,呈现以下三个鲜明特点: 

  第一个字是“新”。说它“新”是因为,在本轮司法改革中,除“顶层设计”的政治智慧外,如何进一步制定符合司法规律和各地实际的改革方案以及选择理性、务实的改革路径都是亟待探讨和研究的重要问题,各级检察院、广大检察干警对此寄予深切厚望与期待!但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和落实过程中,很多人持观望甚至等靠态度。铜山院率先在全市组织开展这次“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践与思考”专题研讨会,可称得上是“新”。其次,这个“新”字还体现在参与研讨的论文和话题全部都是检察改革前沿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李雪同志谈到的“办案组织内部职权配置”、张鹏同志谈到的“检察官职业保障问题”等。最后,检察官们独特的思维,新颖的观点和建议,也将对改革实践带来新的启发。 

  第二个字是“实”。这个“实”字包含了朴实和厚实两层意思。从入选的论文内容看,大多都是围绕基层院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遇到的真实情况、真实问题,进行的实实在在、入情入理的解析。如赵盼同志的《论员额检察官的司法责任担当》、张秋同志的《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的提升》等论文,既饱含检察情怀,又显得文风朴实。另外,这次入选论文涉及到我们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有队伍建设问题、有员额检察官责任问题、有办案组织职权配置问题,还有检察官业绩评价问题等,内容全面丰富,厚实到位。在问题解决方面,也有很好的思想性,提出的很多观点,既有价值内涵、实践基础,更有现实意义,如胡渊同志在《司法责任制下检察法警如何实现转型发展》一文里提出,要探索建立检察官对重大案件现场提前介入、调查取证活动的全程安全保护机制。这些深入深刻的观点和建议为研讨会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第三个字“精”。从研讨会现场看,6位交流作者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发言内容精简冼练,逻辑思维清晰明确,口齿表达流利顺畅,且对相互的发言能兼容并包、吸收运用,机动灵活,展现了青年检察官们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检察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位专家的点评更是高屋建瓴、妙语连珠。全场发言精彩纷呈,气氛热烈。从活动组织安排来,本次研讨活动自2017年4月10日启动,截至5月10日,共15个部门的27位同志参与投稿,后精选12篇收入文集,择优评出6篇获奖论文。会上,岳德成副检察长首先代表党组致欢迎辞;随后,6位作者受邀进行交流发言;之后,专家从不同角度点评;最后颁奖合影。整个活动组织有条不紊,各种安排精炼紧凑,给人留下精彩圆满的深刻印象。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