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专题调研会在铜山检察区院召开
2020-06-22 16:33:00  来源:铜山检察

  6月19日,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专题调研会在铜山区院召开。省院研究室副主任韩青,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波,市院专职检委孙晋、研究室主任张厚来、研究室副主任赵卿,铜山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升,专职检委苗宏等人参加调研会。

  

  为深入研究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情况,徐州市院先期组成课题组对“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本次调研会围绕前期调研成果展开。

  

  专题调研会上,韩青主任、市院研究室领导和一线承办检察官进行了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现状,着重关注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征询员额检察官对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的建议。省、市院领导,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等检察实务界、理论界专家对前期调研成果进行了“联合会诊”。

  韩青主任带领专题调研组对前期调研成果进行了逐项点评、指导。韩青主任对前期调研成果表示肯定,认为前期调研成果较为真实地反映了不起诉后检察权的运行现状,客观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并精准提出对策建议。建议进一步详尽了解公安、行政机关等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相关部门的意见,从样本总量分析汇总再细化、现象问题描述再具体、对策建议再精炼等三个方面,站在全省角度来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波教授从检察权的监督属性入手论述了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的理论基础,同时对前期调研成果提出完善建议,张波教授指出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是一个非常优质的调研点,问题分析要把大问题写小、写实,把真实问题摆出来,防止问题“空置”,要点对点提出对策建议,供省院领导决策。

  

  孙晋专委指出,不起诉是检察机关贯彻和实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重要手段和途径,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不起诉率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但不起诉后续处理工作中检察权的运行存在一定问题,与需要开展该项工作的案件数量明显不符。此次调研的前期调研成果思路清晰,体现了徐州的法律政策研究水平。下一步要进一步规范法律用语,检视典型案例深层次的因素,要扩展视野,跳出检察看检察,将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工作向社区延伸,融入社会治理中,形成社会治理的工作闭环。

  

  市院研究室主任张厚来、副主任赵卿对前期调研成果进行了点评,要求专题调研组要结合韩主任、张教授、孙专委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尽快形成优质调研成果。

  周东升检察长对与会领导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对铜山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指导与支持,铜山区院将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大力配合省、市院完成不起诉后检察权运行的专题调研,继续大力推进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努力提升法律政策研究水平。

  会后,专题调研组成员还就如何落实省市指导意见进行了讨论,明确了调研任务的人员分工以及完成时限等问题。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