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官│吴宸:人淡如茶的案件“管家”
2019-09-02 10:53:00  来源:鼓楼检察

  “各位同事,下周的《法律文书公开提醒》已经发布在了我院内网专栏,请各位承办人注意查看,并及时将相关案件的法律文书提交案管部门审核、发布。”

  4月26日晚上8点左右,当大多数人已经结束了一周的工作与家人共进晚餐或是餐后休闲漫步时,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的工作群中发布了一条来自该院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吴宸的提醒消息。

  毫无疑问,虽然即将进入周末“happy时光”,但吴宸的工作节奏却根本没有丝毫放缓,一如既往地在利用“8小时”以外的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处理手上的工作。

  

  作为对外的窗口、对内的闸口,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可谓是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在他人看来,这项工作既枯燥又琐碎,这个岗位上的检察官,也注定不会有公诉席上挥斥方遒、指控犯罪的意气风发,更不会有办案中审讯突破、追捕追诉的光荣业绩,有的只是一串串数字、一份份报表、一本本卷宗、一次次沟通、一个个加班的夜晚……但,就是在这样一个看似平凡而又枯燥的岗位上,吴宸淡然面对、默默坚守。

  每天早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吴宸总会是他们部门第一个到办公室的人。到达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吴宸总会先烧上一壶水,给自己沏上一壶茶,在热气的缭绕与扑鼻的茶香中,打开电脑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说实在的,吴宸平常没有别的爱好,唯独喜欢在工作之余沏茶、喝茶、品茶。他觉得,喝茶不仅能够驱散身体的疲劳,而且能够让自己放松,坐得下来、俯得下去,而这也是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须具备的。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的刑事犯罪案件办案数量逐年上升,加之办案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检察机关“案件大管家”这个部门的负责人,吴宸以身作则,主动担起了很多工作任务,从早到晚的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的,从法律文书的公开,到案件流程的监控、律师的接待,再到案件质量评查,事无巨细、事事操心。在吴宸看来,要做好这些工作,案管人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还要具有较强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

  在担任案管部门负责人期间,只要时间允许,他总是主动参与到律师接待工作去。在做好律师查询、阅卷等事项的同时,吴宸会主动征求意见建议,了解来访律师对接待工作的评价和需求,以便于及时发现不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鼓楼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对于“三证”不全的律师,吴宸也总是会耐心地做好解释说理工作,让来访律师心平气和地接受,满意而归。

  “由于工作十分枯燥琐碎,有时候难免会有一些焦躁情绪,每当这时候,我会一遍遍告诫自己的岗位责任,同时也会抽空给自己沏上一壶茶,在沏茶的过程中进一步放松自己的身心,让自己感受到清净、恬淡,从而更好地集中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对于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吴宸没有回避,笑着坦言。

  

  茶艺与法理的文化相同,能够陶冶人的情操,祛除杂念,在细致、循序渐进的茶艺中培养耐心和观察力,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酷爱沏茶、喝茶的吴宸,也像他的爱好一样,在工作中尽忠职守、细致入微。

  在吴宸的电脑旁边总放着一份《法律文书公开提醒》的表格,上面记载着本周临近法律文书公开期限的案件相关情况,上面有的案件已经被他用笔划去了,有的在旁边标上了星号,那是他的特有标记,是为了保证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法律公开及时、不遗漏。

  每接到业务部门报送的拟公开法律文书,他在做好审核、发布工作的同时,总会用笔在表格上将相应的案件划去。每天早上,他也会回顾一遍昨天公开文书的情况,并在急需公开的案件旁边做好标记,以此提示自己要及时提醒承办检察官。

  在吴宸的努力下,2017年以来,该院符合公开条件的法律文书全部公开,且均能做到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公开,公开数量及质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以自然为美,以朴实为美,动则行云流水,静如山岳磐石,这是茶道所蕴含的哲理,而这用来行动吴宸也颇为贴切。

  

  按照工作的性质来说,吴宸所在的岗位不需要外出调查取证、也不需要提审出庭,按理说他大多数时间应该呆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能一次就在办公室里找到他的次数并不多,反而是在各个业务部门的办公室时常能够看到他的身影。

  在对办案活动进行流程监控以及案件质量评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了问题,吴宸会及时主动地前往业务部门跟承办检察官当面沟通。他认为,有些问题虽然电话里也可以解决,但是效果肯定没有当面沟通好,虽然自己多跑了一点路,但是早点消除办案瑕疵,那也是值得的。

  茶艺、先茶后艺,有茶才有艺,无茶就无艺,工作也是这样,有能力有水平才会有业绩。无论是原先在办案部门,还是后来转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吴宸总是想法设法提高自己的办案水平和能力。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多年的积淀,让吴宸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不仅得到了院里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也多次得到上级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前些年,吴宸经常被省院抽调组成案件质量评查组,前往省内各市检察机关评查案件。

  2018年10月,案件质量异地评查试点工作开展以后,吴宸又被南京市检察院确定为评查组成员,参与到该项工作中去。特别是在2013年,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刚刚上线时,吴宸克服事多人少的困难,自加压力,积极钻研,学以致用,不仅保障了鼓楼区检察院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及时应用这一系统,并因工作成绩突出入选最高检“人才库”。

  “在日常工作中,虽然我们的工作看似‘鸡蛋里挑骨头’,但我们与办案部门并不是相互对立的,最终目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把案件办好、办规范,经得住历史的考验。”对于自己的工作性质,吴宸有着清晰的认识。

  一杯茶,品尽人生沉浮;一杯茶,思索检察人生。这就是吴宸,一个案管人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来源:鼓楼检察

  文:王宇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