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人分饰三角 专坑老年收藏迷
2022-05-13 11:27: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人分饰多个角色,营造出一方高价收购,另一方低价出售的假象,瞄准老年人实施诈骗。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王海洋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25万元。王海洋不服上诉,近日,法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21年3月,李大爷接到自称是北京某收藏品公司业务员小果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有收藏的文玩字画要出售,小果表示,有一位名叫王艳的女老板想收购藏品,可以帮忙联系。很快,王艳就打来电话,表示想收藏一幅9.5米乘3.6米的《百骏图》。

  然而李大爷和身边的朋友都没有《百骏图》,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自称是青岛某收藏品公司业务员刘阳的电话恰巧打了过来。刘阳说:“原先被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百骏图》《汉宫春晓图》等珍品,影印了660套作为收藏品出售,全国统一售价6.98万元,现在低价出售!”李大爷一听《百骏图》有低价销售活动,王艳正好要高价收购,便觉得自己捡到了便宜。

  “我们公司的每一款收藏品都有故宫博物院的收藏证明和北京市东城区公证处的公证书,货到付款,如果你不满意可以拒收。”最终该幅《百骏图》以1.98万元成交。几天后,李大爷就收到了编号为123号的《百骏图》,并附有收藏证书和公证书,尺寸也恰好是王艳想要的。李大爷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王艳,想从中赚一笔。

  “这个编号很好,我有个外国朋友也想买一幅《百骏图》,你帮我想想办法,到时候价格一起谈。”王艳回复。于是,李大爷又联系了青岛收藏品公司的刘阳,最终以2.79万元的价格购买了第二幅《百骏图》。但接下来的日子里,李大爷再也联系不上王艳等人,于是他向公安机关报警。

  原来,小果、王艳、刘阳三人都是王海洋一个人假扮的,他使用多部手机,并通过变音软件与李大爷进行通话,让李大爷确信真的有人在交易《百骏图》。2018年,王海洋在北京某收藏品交易市场购买了玉观音、玉玺等工艺品,价格在几百至上千元不等,而且每一套都配有收藏证书,这让王海洋看到了商机。他购买商品后,找人修改收藏证书上的内容,将价格、编号、发行量等改成好看的数字。经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确认和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处证明,王海洋寄出的《百骏图》等,并非该院出品或授权他方发行的商品,所附公证书也都是伪造的。

  2021年9月底,该案移送通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据悉,王海洋为了隐藏自己的犯罪行为,还非法获取他人的身份信息,假冒他人身份邮寄涉案收藏品。截至案发,他通过上述作案手法,诈骗多名老年人,金额达180余万元。(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