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欠薪300多万元为啥不起诉
2022-05-13 11:08: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华社发王琪作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通讯员华萱)“工钱被老板拖欠了这么久,心都寒了,是检察官帮我们把钱追了回来……”近日,121名农民工拿到被拖欠了两年的工资,特意派代表给浙江省平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打电话表示感谢。

  2020年初,蒋某在平阳承包某建筑工程项目,并招募121名农民工从事建筑、塔吊等工作,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时无力支付30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转眼一年多过去,拿不到工资的农民工情绪越发激动,开始向多方求助。相关部门责令蒋某尽快履行支付义务无果,公安机关遂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跑路的蒋某立案侦查。2021年9月,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对121名农民工来说,一份薪水就是一个家庭的经济来源。该案涉及欠薪人数多、数额大,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很可能会引发社会舆情。同年12月,案件移送平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受案后高度重视,根据最高检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精神,作出依法能动履职努力解决农民工“忧薪”事的处理意见。

  办案检察官通过认真阅卷和走访调查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支付蒋某工程款,蒋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并非故意欠薪。检察官首先向蒋某家属进行释法说理,充分阐释欠薪的不利后果,再让蒋某家属做蒋某的思想工作,并告知其只要在提起公诉前支付欠薪,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可以从轻或免除处罚。同时,检察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督促尽快支付蒋某工程款。在检察官的多方努力下,蒋某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承诺收到工程款后马上支付欠薪。

  今年4月,虽然工程款还没有实际到位,但是蒋某在拿到其他项目的盈利后马上清偿了376万元农民工工资。至此,121名农民工的“忧薪”事得到解决。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我都会遵法守法。”近日,检察官当面向蒋某宣布不起诉决定时,蒋某郑重表态。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