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赓续红色精神 赋能高质量履职
2022-05-13 10:55:00  来源:检察日报

  高继正摄

  聊城是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山东省较早传播马列主义和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从民族英雄张自忠、抗日名将范筑先,到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从重建山东省委的赵健民、黎玉,到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浓厚的红色文化是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

  孔繁森把生命献给了雪域高原,他留下的那句“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共同的精神财富。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之一,就是党坚持人民至上,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和同事时常会谈起这位身边的楷模,到纪念馆重温孔繁森事迹、学习他的为民初心。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聊城红色精神的赓续传承指引我们找到答案。

  聊城市检察机关2003年开通的“白云热线”,与孔繁森精神一脉相承。在红色精神引领下,“白云热线”根植基层,建立158个乡村联络站,下沉检察力量倾力为民解忧纾困;2021年以来,推动诉前、访前解决纠纷374件,开展简易听证、上门听证58次,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155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持续办好群众信访工作,现已成为群众广泛信任、享誉全国的贴心线和连心线。我们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高质量能动履职,用心用情办好“小案”,努力把法律要求的公平正义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

  我们学习百年党史,传承革命精神,源自于红色记忆——在“坡里暴动”旧址,在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纪念馆,在海晏河清的母亲河黄河……如何守护好这些宝贵红色资源,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也是我们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思常考、狠抓不懈的问题。

  2021年,聊城市检察机关大力开展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0份。高唐县检察院督促相关部门核查历史资料,将157名八路军烈士的姓名刻上了烈士墙;冠县检察院联合有关部门对17处在册革命文物、103处零散烈士墓的管理维护开展检查;茌平区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虚报冒领烈士子女补助优抚金等行为制发检察建议,维护革命烈士遗属应享有的尊严。临清市检察院针对京杭运河沿线存在文物污损、旅游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推动大运河文物和文化遗产司法保护,该案入选最高检大运河公益诉讼保护典型案例,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社会治理效果良好。

  在加强聊城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中,我们准确把握法律监督机关“我管”的能动与精准,与相关单位建立了“河(湖)长+检察长”协作配合机制及涉灌区司法协作配合机制,受理环境污染案件17件28人,提起公诉14件33人,受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案件88件,制发检察建议79份,以能动“我管”促合力“都管”,助推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持之以恒下好“水磨功夫”,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止于至善”引领更优检察履职,努力续写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