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救助线索“掌上”移送
2022-05-12 15:5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有了它,我们与检察机关联动开展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途径变得更加畅通了,能够更及时地帮助辖区困境妇女儿童解决生活困难,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日,谈到国家司法救助“掌上”线索移送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妇女联合会主席周晓昀给予了充分肯定。

  周晓昀说到的国家司法救助“掌上”线索移送平台,是桂林市检察院通过微信小程序于今年4月27日开通的。作为该市唯一试点单位,临桂区检察院积极与当地妇联共同开展司法救助“掌上”线索移送工作。在平台上线次日,临桂区检察院就收到妇联移送的一起关于对交通肇事案刑事被害人王某近亲属救助的线索。查收线索后,该院办案检察官立刻拨通王某侄女的电话,了解到王某的丈夫多年前因病去世,其唯一的女儿韦某患有二级智力残疾,平时由80多岁的奶奶照看。如今王某因车祸身亡,韦某和奶奶的生活陷入困境。

  对此,检察官立即将相关情况向临桂区检察院党组汇报,并按照要求成立办案组,将涉案被害人家属韦某等人纳入重点救助对象,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目前,该院已联系当地妇联联合开展入户调查核实工作,并积极报请桂林市检察院、涉案被害人户籍所在地检察院及民政等部门,通过多元救助模式,实现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有效衔接。

  截至目前,临桂区检察院通过国家司法救助“掌上”线索移送平台共收到司法救助线索6条,其中涉及检察工作环节线索2条,均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