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校共建“检爱护蕾”品牌
2022-05-12 15:32: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直以来,我院始终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精准、高效、系统的举措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让孩子们把对法律的尊崇和敬畏根植内心深处。

  一是检校共建精准对接需求。检校共建有助于畅通交流渠道,实现检校资源共享,推进学校法治工作开展,精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我院检察官通过担任法治副校长,参与制定学校法治教育计划,协助学校加强综合治理等,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法治副校长定期与教育局、学校进行沟通,及时掌握信息、分析情况、提出对策,围绕构建法治进校园长效机制,检校共商法治教育事宜。

  工作中,我院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教育系统开展调研,及时有效对接学校需求,并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为学校量身定制法治课程菜单,学校以点单方式对接法治课,有效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院先后推出“预防性侵害”“自我守护”“远离校园欺凌”“远离校园网贷”等主题课程,并与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爱心暑托班”“开学第一课”等活动,推动辖区校园法治氛围日渐浓厚。

  二是创新形式提升普法吸引力。为实现普法教育从“听”和“看”延伸到“思”和“悟”,我院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思路,探索运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在宣讲的内容安排和形式设计上,我们以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实战为原则,大到课程设计,小到典型案例选择和讲课用语,都精心雕琢,并推出《儿童防性侵手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小知识》等系列法律知识读本。检察官到阳光小学、皖青学校、育才学校等多所新市民子弟学校开展爱心护航志愿服务,通过PPT教学、吉他弹唱、国旗下演讲、手抄报、电子海报评比等活动,让法治教育可视化、鲜活化。活动反馈显示,孩子们从最初的不敢发言,转变为积极主动回答检察官的提问,从对法律的认识模糊不清,转变为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

  我院还积极推动线上普法,开通“未检智慧小程序”线上预约渠道,方便学校通过微信预约授课讲师、课程内容、授课时间,确保疫情期间法治教育“不停课”。常熟检察发布公众号、校园红领巾广播站等平台也成为普法窗口,新媒体快、短、精的优势,借助微电影、说唱短视频、普法小品等形式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是做强队伍扩大普法覆盖面。让孩子深刻认识到法律的力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事业需要持之以恒、深耕细作,需要强有力的普法队伍做后盾。为此,我院选派44名政治素养强、法律理论扎实、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组成普法团队,担任辖区2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并通过定期跟踪了解,检验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在法治进校园工作中的履职实效。三年来,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入校开展普法宣传60余场,团队原创的普法课件《学习宪法,做守法少年》《远离校园欺凌,做文明守法少年》,分别获评全省政法系统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成果(法治讲稿)二等奖、三等奖。

  我院还联合常熟理工学院建立“爱心护航”普法志愿团队,选出15名大学生志愿者,打造了一支同学们身边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同时,我们以在校学生为主体,探索选任“小小法治观察员”,增强学生主动参与意识;以各校负责德育工作的老师为主体,选任法治联络员、花蕾护航员,定期组织教育培训,检校共建“检爱护蕾”品牌。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