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效优质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
2022-05-12 15:29: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我院共对248件360名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平均适用率95.78%,居全省第二。”日前,海南省白沙县检察院检察长赵典山就该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向记者作了介绍。

  该院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形成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合力。为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审查起诉质效,该院采取繁简分流工作模式,积极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建议公安机关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的轻刑案件相对集中移送审查起诉,实现案件初步分流,同时与法院加强配合,集中开庭审理,实现简案快办,其“案-件比”数据连续位居全省前列。

  “我们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积极主动、耐心细致做好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工作,引导犯罪嫌疑人真诚认罪、自愿认罚。2021年以来,我院认罪认罚适用率95.78%,一审判决上诉率2.75%,这一高一低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优势体现,也有力促进了少捕慎诉慎押理念的落实。”赵典山告诉记者,为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该院坚持宣传全覆盖,会同公安机关,在办案场所和辖区派出所播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依法保障每一名犯罪嫌疑人获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针对以往量刑建议以幅度刑为主的情况,该院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检察官对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把控能力,同时加强与法院在量刑工作上的沟通,努力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该院对83名被告人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全部量刑建议的94.31%。

  为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公正适用,提升司法公信力,该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制度,防止产生利益输送和司法腐败。同时,该院充分发挥考核制度的导向作用,将不捕率、不诉率、捕后判轻缓刑率、捕后不诉率等指标纳入检察人员司法档案和个人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绩效档次评定的重要依据。

  “覆盖办案全流程的制度建设,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是2021年以来我院不捕率、不诉率、诉前羁押率、认罪认罚适用率四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的‘不二法门’。”赵典山说。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