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从陌生人变成亲人一样
2022-05-12 15:0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们不辞辛苦反复协调劝解,和我从陌生人变成了亲人一样,我不再上访了。”这是2021年12月22日,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的申诉人夏某在听证会上说的话。时隔半载,夏某说这话时平静的神情,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老上访户

  “我就是不明白,土地管理法说得明明白白,咋就把我的土地确权给别人了?”2021年8月的一天,我第一次见到申诉人夏某。从他激动的语气中,我明显感受到了他内心的焦躁。

  据夏某介绍,2016年,罗山县农业农村局在对土地确权时,给夏某及第三人(夏某的前儿媳)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确权给夏某夫妻及第三人的土地面积分别为2.86亩、4.81亩。夏某不服,一直找农村农业局“评理”未果。2020年7月2日,夏某起诉至法院,要求撤销登记在第三人名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法院经审理,驳回了夏某的诉讼请求,后又裁定驳回其再审申请。夏某不服,多次上访。2021年8月12日,夏某来到检察院申诉。

  耐心听了夏某的诉说后,我感到这是一起因家庭内部矛盾未得到有效处理、当事人诉求未得到重视和满足而反复纠缠于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之间,导致程序空转引发的多层级信访案。对于夏某来说,最令他感到不解的是,他捡拾的抛荒田给儿媳种,儿子身故儿媳改嫁后,那块田咋还给了前儿媳。

  真正的心病

  通过审查和走访县农村农业局确权员和法院的承办人,我发现县农村农业局的确权和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妥,这是一起不会被支持的申诉案,从部队转业又有些才能的夏某却坚信自己理解的“更专业”。

  但是,如果用一纸法律文书把夏某拒之门外就此结案,程序还会空传下去,本该安度晚年的夏某还会继续四处奔波。

  我决定到夏某所在的高店村去了解一下真实情况。村支书听说我们的来意后,直接说道:“这老夏是一把无人能灭的‘火’,我们从前做过很多工作,他都不听,他的家庭关系复杂,他是一个固执又能说会道的人,根本不会接受任何人的意见。”

  “夏某的前儿媳是否好说话一点呢?”我问道。村支书回答说:“你最好别去惹,小心挨骂。”

  我还是小心翼翼踏上“征程”。“我丈夫去世后,为了一点田地,他一直不依不饶地告我,我一辈子也不会原谅他,你以后也不用再来了。”夏某的前儿媳对我说。

  夏某还是每个周一“雷打不动”地来院里“报到”,催问监督结果。看着他风烛残年又充满希冀的样子,我心里明白,就算他用尽毕生精力也无法讨到一个他认为满意的结果。

  一定还有更好的办法解决问题吧?我想。我拨通了夏某刚刚高中毕业的孙子的电话。“你打电话什么意思?难道让我去原谅在我们最难的时候一直告我们的人吗?不可能……”夏某孙子的话里充满了委屈和青春的叛逆。

  在一次次对夏某的耐心劝导中,我也逐渐了解到夏某心中真正的“心病”——儿子车祸死后儿媳改嫁,孙子也不认他了,他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

  原始良方

  找到了症结,我决定选择最原始的方式破解——和夏某推心置腹地谈心。

  “夏叔,您年事已高,又身患多种疾病,常年上访花钱辛苦又生气,还不被理解,您这是何苦呢?

  “夏叔,那田在您儿媳名下,以后也终究归您孙子,您讨回来还是给您孙子,您又何必去要所谓的‘理儿’呢?

  “夏叔,孙子打小跟着他妈妈,你们打官司,情感上也不容许他一时半会儿就倒向您呀!他不认您是暂时的,无论如何他都是您的孙子,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他大了慢慢就会明白的,您得给孩子时间呀!

  “夏叔,您看,您当过兵,是党员,还当过村干部,一直都是做别人的思想工作,怎么轮到自己的事就想不明白了呢?

  “夏叔,您看,现在国家发展多好,政策多好,我们应该为生在这个时代而感到幸福啊!我看着您我都心疼呢!你们这一代人上山下乡,什么样的风浪没见过,什么样的苦没吃过,现在赶上好时代,要好好享受国家给我们的福利政策呀!

  “夏叔,一直信访不但让您自身的健康受损、家庭陷入困境,连亲情关系都破裂了。我相信这一定不是您所希望的”。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劝解,夏某终于被我的诚意打动了。“检察官,我知道你是真心为我考虑,我也真心感受到了检察院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想明白了,我不再上访了。”听到此话,我深深地嘘了一口长气。

  2021年12月22日,我们就此案组织了一场听证会,并邀请县法院、县农业农村局、高店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高店乡高店村村委委员、相关村民代表等参加,共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当天的听证会上,这起困扰多方的行政争议最终得到实质性化解。

  目前,我们还不定期地与夏某及其前儿媳、孙子保持着联系,真心希望他们之间斩不断的亲情能早日回归。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