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聚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智慧力量
2021-02-09 10:57:00  来源:法治日报

  2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就人民法院工作和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征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表示,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形成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合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强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周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聚焦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把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涉外司法能力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要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大契机,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

  周强感谢各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希望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提出更多真知灼见,共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形成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合力。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要为代表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升意见建议办理成效,切实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会。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