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掉“联营船队” 拆除“保护伞”
2021-02-03 10:26:00  来源:光明日报

  长江荆江段,素有九曲回肠之说。其中,长江涴市江段流经湖北松滋市,全长约17千米,河床内有丰富的卵石和金砂资源。该江段作为“河道采砂规划保留区”,采砂船数量、典型采砂功率、禁采期都有明确规定。同时,采砂作业必须取得《河道采砂许可证》。

  然而,长期以来非法采砂活动猖獗,严重影响了江段的生态环境、饮水安全、河道行洪、堤防安全、航道稳定、通航安全和河势稳定。用水银(汞)提炼金砂后,废水被直排长江,洗金废水汞排放量,超出最高允许值的25.36倍,呈现汞污染特征,周边居民深受其害。

  2019年年初,郑国平等人非法采砂涉黑案成为公安部督办的长江流域特大非法采砂涉黑案。湖北省扫黑办也将该案列入全省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明确省直政法机关领导包案指导。

  2019年12月18日,松滋市人民法院判决郑国平、贺克坤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寻衅滋事罪,行贿罪等罪,数罪并罚。判处郑国平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贺克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10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七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20年4月24日,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原判。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郑国平就开始在该江段从事非法采矿活动。为防止因采矿规模过大、影响太广,2014年4月,郑国平游说贺克坤、何平、张兰平和丁某等同在该江段非法采矿的采砂船主,以船队联营、轮流排班的方式,出江采挖卵石和金砂,对外号称“联营船队”或“采砂协会”。

  为独霸资源,该组织利用刑满释放人员驱赶外来船只,殴打采砂船主,强征“管理费”,采取威逼利诱等方式阻止他人举报。2014年至2017年6月间,郑国平、贺克坤等人有组织地6次实施寻衅滋事犯罪活动,并将执行公务的民警打成轻伤。

  为了寻求庇护,攫取更大利益,郑国平等人还想方设法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2014年7月至2017年12月,松滋市水政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姚金勇,先后三次收受郑国平、贺克坤等人所送6.3万元。荆州市港航管理局原船检科科长陈波,收受现金6万元。

  姚金勇曾兼任涴市长江禁采执法点负责人,负责监管长江涴市的采砂船只。利用职务之便,他不仅虚假填写《巡查日志》,还给该组织通风报信,导致湖北省水利厅河道采砂管理局多次巡查无果。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中,他对被查获的“联营船队”采砂船均以“当年首次非法采矿”为由,建议从轻处罚,累计少处罚款81万元。

  陈波作为荆州市港航管理局原船检科科长,负责荆州市船舶检验及技术监督工作。他不但指导贺克坤制作了虚假的《船舶勘验报告》和改建设计审批图纸,并登船进行“改建”检验,签发内河船舶检验证书簿,帮助郑国平等用新建的大型链斗式采砂船套用旧船船号“华龙号”。这艘每晚可采挖8000多吨矿砂的“采砂航母”,在长江涴市非法开采卵石和金砂,仅2016年2月至2017年6月间,就造成国家损失1037万余元。

  荆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朝安介绍,郑国平等人以松滋涴市长江段为中心,分班次、分时段疯狂作案。非法采砂从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到长江下游的江苏,销售活动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福建等9省36地市,日盗采量达到万吨。通过家族控制,实现金砂采挖、提炼、运销一条龙运营。截至案发,该组织共盗采卵石640万吨,盗采金砂2.27万吨,价值1.28亿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荆州、松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建抓捕、审讯、打财等专班,检察院、法院制定详细的公诉预案和庭审方案,犯罪分子被依法惩处,累计执行涉案财产8300余万元。

  当前,荆州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铁腕护江。吴朝安表示,郑国平等人涉黑案的告破,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威慑。案件的依法办理,践行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修复了生态环境,保护了长江母亲河。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