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2020-01-15 11:07:00  来源:法制日报

  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4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齐抓共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措施落实,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的高发态势,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赵克志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11月29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治理行动。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勇于担当作为、密切协同配合,全力组织开展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大幅度上升,案件增幅大幅度下降,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一些重点地区地域性诈骗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但也必须清醒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快速上升,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社会问题。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今年继续开展打击治理专项行动,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多管齐下,进一步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构建职责清晰、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打击治理体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着力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多发高发势头。

  赵克志要求,要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迅速掀起新一轮的打击高潮,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要全面推动地方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源头治理。要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强化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综合治理。要大力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全社会反诈防骗的能力。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孟扬主持会议。公安部副部长、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杜航伟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6个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部际联席会议25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省市县三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