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检察院“四个强化”贯彻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2017-08-30 15:59:00  来源:

   2016年 1月5日至7日,徐州市铜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上,人大代表对2015年检察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对下一步检察工作的开展提出意见建议:要利用法律武器解决现实难题,增强检察工作公信力;要强化普法宣传,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要创新预防举措,从根源上减少犯罪。

  2016年1月8日、1月11日,铜山区院分别召开党组会、院务会研究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人大代表提出的三个方面要求谋划部署2016年的检察工作,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担当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效果。紧紧围绕全区“十三五”规划来谋划、部署、推进检察工作,切实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努力调优工作思路、调强工作举措、调新工作路径、调实工作抓手。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注意办案方法,努力在优化发展环境、助力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依法严厉惩治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环境资源卫生、农村综合改革领域内的违法犯罪案件。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严厉打击影响和谐稳定的刑事案件、严格监督妨碍公平正义的司法不公不严等诉讼违法行为,力争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取得新成效。 

  二是强化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法治水平。注重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统筹运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资源,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重大案件办理、社会风险防范等信息,传递检察正能量,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检察舆论宣传的影响力。定期举办 “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积极创新接受监督有效载体,探索运用新媒体深化检务公开范围,增强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权限。狠抓总结宣传,强化对工作创新的总结、提炼和推广,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检察微博、检察微信“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宣传模式,力争在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上取得新成效取得新成效。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进一步推进犯罪预防工作。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创优为抓手,全面推动犯罪预防工作科学、健康发展。构建以 “检察长宣讲团”、“一站式维权工作站”、“爱立方检爱筑梦”、“村级预防”等内容于一体的犯罪预防大格局。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维权、职务犯罪预防等创新机制的提炼、总结,争取支持、加大宣传,不断提升创新影响力,擦亮特色品牌,力争办案质效、服务成效取得双提升。提高预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的“六进”活动频次,坚持每周开展法治电影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开展预防犯罪的工作能力。坚持惩防并举,同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主动查摆职务犯罪多发、高发领域的风险源点和社会管理漏洞,运用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形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强化发展意识,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素能。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将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持续推进,全面提升检察干警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主动性、自觉性。坚持人才兴检、人才育检,不断加强队伍素能建设,以素能普遍提升、骨干重点培养、专家综合人才大力扶持为抓手,有效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强化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筑牢检察发展根基。坚持文化引领、科学用人,深入推进以“两个责任”为要求的党风廉政建设,严管厚爱,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严肃查处检察违法违纪行为,严格保护检察机关的政治形象,确保检察职能廉洁高效履行。 

   

  编辑:李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