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3年)
2017-01-20 14:18:00  来源:铜山检察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在徐州市铜山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吕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二〇一三年工作回顾

  2013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的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紧紧围绕铜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这一工作主题,继续弘扬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两种精神,不断加强执法办案和社会矛盾化解,不断加强工作机制创新和社会管理创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一年来,先后获得“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青少年维权岗”、“徐州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一、围绕发展大局开展检察工作,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牢牢把握“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工作方向,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谋划、落实、推进检察工作,综合运用打击、保护、预防、教育、监督等方式,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开展“服务型检察院”建设,结合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问题,有针对性的走进辖区行政机关、镇、村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形成调研分析报告20余份,为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56份,协助完善机制70余项。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服务徐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工作重点,联合高新区管委会等12家单位,出台了《关于加强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执法协作的意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该《意见》获区委办、政府办联合转发在全区范围内执行。向高新区管委会发出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徐州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

  把“三重一大”等重点工程专项预防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检察长宣讲团”在专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着力保障“三重一大”工程高效廉洁进行。“检察长宣讲团”先后18次走进“三重一大”工程开展座谈、警示教育工作,并走进保障性住房工程、徐州重卡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工程等8个施工现场进行风险点排查和预防巡查,推动相关单位完善预防管理制度12项。深入开展预防调查工作,先后形成调查报告3份,《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预防调查报告》促成出台了《铜山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监管工作意见》,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推行“便民信访”,依托“举报宣传周”发放“检民联系卡”、宣传彩页,为信访接待中心配备案件信息自助查询系统、心理疏导室、应急药箱等设备。坚持周五检察长接待日,检察长巡访、约访等制度,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检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79人次,受理举报线索116件、控告申诉线索79件。深入开展涉检信访排查化解工作,落实领导包案、公开听证、集体答复等制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对涉检信访介入监督,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二、围绕和谐稳定强化刑事检察工作,着力保障平安铜山建设

  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态势,坚持打击犯罪、化解矛盾、预防犯罪并重,着力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2013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01件70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405件56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90件1211人,提起公诉743件1146人。

  办案中,坚持把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等作为打击重点,依法快捕、快诉。共起诉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48件59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46件79人,起诉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80件316人。为提高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刑事检察工作质量,注重同公安、法院的配合协作。依托在公安机关设立的多个引导侦查工作室,常态化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先后对吴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王某某故意杀人案、毕某某非法买卖爆炸物案、“浮云木马”系列网银盗窃案等50余起重大、恶性案件到场介入引导侦查,对120件疑难复杂案件提出引导侦查建议。

  扎实开展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先后引导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49件。申请资金7.5万元,救助4名特困刑事被害人。坚持案结、事了、人和的执法理念,全面推行不受理、不立案、不捕、不诉等办案环节的释法说理工作,认真开展矛盾化解、心理疏导等工作,有效提高执法机关的认可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今年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两参一改”评议活动中,我院满意度达到100%。

  三、围绕反腐倡廉深化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工作,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惩防并举”,从职务犯罪多发易发、社会反映强烈的行业领域着手,加大打击力度,增强办案的集约效应和综合效果。今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6件23人、渎职侵权案件6件6人,成功查办了徐某某受贿案、张某某贪污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其中8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18.88万元。

  扎实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将涉农补贴、低保救助、医疗卫生、拆迁税收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职务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围绕国家救助资金领域,查办了张某某等3人截留、私分低保金、五保供养金十余万元的贪污窝案;围绕“菜篮子”工程,查办了吴某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含瘦肉精食品流入市场的食品监管渎职案;围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查办了区中医院原院长周某某受贿案和医药代表权某某行贿案;围绕国家粮食补贴领域,查办了周某等人贪污案,专项工作获省、市两级检察机关表彰。

  不断完善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工作制度。结合职务犯罪查办情况,认真分析、查找犯罪成因、特点、管理漏洞并提出改进建议,针对重大典型案件召开案例剖析会8次。在村级预防职务犯罪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社会化大预防格局构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获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先后有5个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文件在全区范围内执行落实。

  四、围绕公平公正推进法律监督工作,着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结合修订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的生效实施,创新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保障监督实效稳步提升。

  始终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力度。今年以来,共监督立案6件,纠正不当立案5件,纠正漏诉13件。承办的刘某某非法制造爆炸物案被评为全省“十佳监督案件”、赵某某过失致人死亡案、石某某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被评为全市“十佳侦查监督案件”。依托三级核查机制,完善“一明二清三看四查”的工作方法,有效推动刑事审判监督工作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对刑事案件提出抗诉2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已改判2件。

  不断加大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正确运用新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监督职权,坚持以民行抗诉、再审检察建议为手段,以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为重点,积极构建立体化、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格局。今年以来,办理虚假诉讼案件4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已改判2件。针对执行申诉案件发出检察建议5份。会同法院出台了《关于设立民商事执行案件监督机制联席会议的方案》,明确民商事执行案件的监督范围、监督程序,为有效开展执行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承办的“徐州清平纸业有限公司与江苏汇森人造板集团总厂租赁合同纠纷提请抗诉案”被评为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会同区国土资源局、民政局出台实施意见,为国土资源管理、民政社会救助工作依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以来,先后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和纠正违法30件,针对个别国有土地出让金缴纳不及时问题办理督促起诉案件3件,目前已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

  突出刑罚执行和羁押期限两个监督重点。以争创全国一级规范化驻看守所检察室为契机,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加强对看守所的日常检察、监督工作,保障看守所的安全稳定,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坚持定期检察与不定期检察相结合、定期核对与日常核对相结合、日常走访与重点走访相结合、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今年以来,对925名社区矫正人员监管情况进行监督,监督收监社区矫正人员3名,督促6名缓刑犯及时参与社区矫正。

  五、围绕素能提升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保障检察职能高效运行

  坚持以文化育检为引领,用先进的检察文化理念来凝聚队伍士气,提升精、气、神,全面提高执法办案素能,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注重领导班子建设,引领检察工作全面开展。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引领带动作用,开展“学习型”党组建设,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执法办案水平和管理领导水平,院党组被区委推荐参评徐州市优秀学习型党组。今年以来,检察长撰写的《从司法品性谈检察官廉洁习惯的养成》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检察官文化论坛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邢天冉副检察长先后被授予徐州市“十佳勤政廉政好干部”、“杰出政法卫士”荣誉称号,政治处主任王芹被评为徐州市“十佳检察官”。

  注重执法能力建设,保障检察职能高效履行。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以铜检讲坛、彭城读书社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竞赛、岗位练兵活动20余次,有效提升干警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社会矛盾化解等业务能力,干警素能得到稳步提升,全年共获得市级以上表彰30余人次。引入“竞争”机制,做到逢提必竞、逢晋必竞,提高干警的争先进位、创新创优意识。开展了中层干部缺位竞岗活动,择优选取13名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警担任科室正副职。开展了晋升检察员评选活动,通过评价工作实绩和民主测评选取4名助理检察员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检察员。

  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公正执法良好形象。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同时,先后开展“两个习惯”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讲政德、促勤廉、惠民生”主题教育等活动。有效开展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政党课教育活动,每个月党组成员逐一走上讲台开展面对面问题剖析、典型案例教育,坚持每周两次通过“飞信”平台开展微型廉政党课教育,营造浓厚廉政氛围。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出台节约型、服务型检察机关建设实施意见。不断强化检务督察工作,重点对纪律作风、制度落实、车辆管理、节约型检察院建设等方面开展检务督察,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开展专项督察,纠正和规范在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因工作成绩突出,我院被评为徐州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注重监督机制建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畅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有效开展“检察开放日”、“两参一改”评议等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听取检察工作通报、评议检察工作。依托“代表之家”设立检察院代表联络工作室,定期走进代表、群众,倾听民意、受理控告申诉线索、了解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落实工作通报制度,按季度编发《铜山检察工作通报》,寄送到每一位代表、委员手中。

  六、围绕争先进位强化创新创优工作,着力推动铜山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始终把创新创优作为铜山检察工作跨越发展的内在动力,深入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和社会管理创新,全面推动检察职能优质、高效运行。

  打造“爱立方”一站式青少年维权新模式。加强同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维权合力,打造“爱立方”一站式青少年维权新模式。设立维权基金,组织干警捐款,用于救助生活困难的涉案青少年。建立健全合适成年人参与、社会调查、心理支持等工作机制,全方位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经验分别被《检察日报》报道、被上级检察机关推广。联合区法院、文广新体局、教育局开展法制电影进社区、进学校系列活动。以我院真实维权案例拍摄的法制微电影《检.爱》分别获第二届“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活动”全国微电影大赛三等奖、“首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高奖项——金海棠奖。

  建设服务基层新机构。在全区范围内设置四个派驻乡镇检察室,融入乡镇履行部分检察职能。依托四个派驻检察室,在全区300余个行政村及未设立检察室的镇、场、街道办事处设立“铜山区检察院法律服务岗”,公开法律服务事项及责任人员联系方式,先后集中开展法律宣传8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60余次,切实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渠道,做到服务基层、服务农村。

  在全省率先建成“远程高清视频庭审、提审”新系统。为保障公诉人全面出庭,提升案件质量,投入40余万元,建成“远程高清视频庭审、提审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检察官异地出庭指控犯罪、提审犯罪嫌疑人。依托该系统,建立了检委会委员远程跟庭考评制度,有效的提高了诉讼效率、拓展了监督途径,推动执法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

  回顾2013年的工作,我们深切的体会到,铜山检察院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更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的大力支持。要想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我们必须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必须紧随区域经济发展形势去创新和改进检察工作,只有这样,铜山检察工作才能与全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的意愿同心。我们切实的感受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积极主动地去化解矛盾纠纷。要想真正的去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必须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针,必须严厉打击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犯罪,只有这样,铜山检察工作才能做到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我们真正的认识到,争先进位,争创先进检察院必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要想实现铜山检察工作跨越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创优的工作思路,必须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只有这样,铜山检察工作才能实现“提振精气神,实现新跨越”的工作目标。我们深刻的意识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到每一位检察干警,关系到检察干警的一言一行。要想实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工作主题,必须坚持从严治检,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必须不断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自身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度和满意度。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思路和措施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相比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完善;二是队伍素能和专业化水平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工作力度与群众的期待相比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四是精细化管理、精品化办案与打造亮点品牌相比有待于进一步增强,等等。在此也真诚的希望各位代表多提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改进。

  二○一四年工作打算

  2014年,我院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维护稳定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和创新创优能力,保障检察工作效能稳步提升,力争为推动铜山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完善服务大局举措,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就是实现检察工作自身价值需求的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参与、促进、保障社会管理的能动性,不断拓展、完善服务大局的思路和举措。在执法办案中找准服务大局的立足点,在延长检察工作链条中找准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点,在改革创新中找准服务基层的突破点。真正做到打击犯罪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统一、法律监督与公平正义相统一、化解矛盾与构建和谐社会相统一,推动铜山经济社会平稳科学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和保障民生,推动群众路线工作纵深开展。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坚决打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坚决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切实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坚决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诉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真正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完善机制,保障检察工作清正廉洁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精品化办案,推动检察工作效能稳步提升。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从管住人、管好事出发,不断完善检察队伍管理、内外协作管理、案件流程管理等检察内部管理举措,做到制度完备、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成效明显,切实提升检察管理水平。坚持“精确、精准、精心”的精品化办案理念,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力求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的有机统一,切实提升精品化办案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推动检察职能全面高效运行。深化能力建设年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素能文化、人文文化、廉政文化、发展文化全面协调发展,凝聚力量、激发斗志、提振士气,助推检察工作全面、持续、高效开展。着力加强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着力加强青年干警培养,着力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服务大局能力,力争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坚定、理论基础扎实、执法办案能力过硬的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全面、高效开展奠定基础。

  各位代表,新形势和新任务给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我院将紧紧依靠区委领导,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牢记职责、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开创铜山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的说明

  1.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

  2.再审检察建议:是指人民检察院对申诉案件,不采取抗诉方式启动再审程序,而是向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由人民法院自行启动再审程序进行重新审理。

  3.附条件不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年龄、犯罪性质和情节、犯罪原因以及犯罪后的悔过表现等,对较轻罪行的犯罪嫌疑人设定一定的条件,如果在法定期限内,犯罪嫌疑人履行了相关义务,检察机关就作出不起诉决定。

  4.预防调查:主要是指通过个案调查和专题调查,探寻犯罪发生的原因或某类犯罪的症结、特点,以利于有针对性地预防职务犯罪。

  5.虚假诉讼:是指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审判机关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

  6.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是指基层检察院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

  7.“一明二清三看四查”工作方法:是指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刑事审判监督工作中,做到“明晰案件所涉法律法规”,“事实清,证据清”,“看移送起诉,看提起公诉,看裁判结果”,“审查起诉与侦查(裁判)认定是否一致,审查事实、证据、情节与处理结果是否相符,查明涉案当事人及委托人对案件处理的意见,查看检委会委员对是否监督的意见是否一致”。

  编辑:李晓巍